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誰仍關注諾貝爾文學獎落在誰家?

書在燃燒



誰仍關注諾貝爾文學獎落在誰家?

**除了第一段外,此文寫於兩個星期之前,但因爲明報副刊稿
擠,纔押後到這個周日刊出。
第一段是應編者之邀纔補上的一些觀感。

今屆諾獎文學獎頒給卜戴倫,絕 的意外,對于熟悉世界文壇人士而言,更是一個極大的失望。我的感想是:諾獎諸公對文學識見年來加速退步,面對文字世界不斷受電子傳媒蠶食,把光環套在與文學無關的歌手上,是一個錯誤。



今時今日,當你打開電腦看新聞,你的注意力會放在那裏呢?當然因人而異。不過,反過來說,十個人中,會有多少個首先要看諾貝爾獎落在誰家呢?


很明顯,由于這個國際性大獎,近年來,令人看到偏私心態,其含金量急劇下降。和平獎與文學獎,準則具彈性,最具爭議性的。會不會受政治霸權的影響呢?從前大家認為不會,諾獎這塊招牌代表了公正、公義。今天呢?最近,泰國拒絕黃之鋒入境,還把他拘留一段時間,事後,官方竟公開承認這是應中共的要求而決定這樣做。這種赤裸地,粗暴地干涉別國的內政,竟然會視為「正常」與「正當」,更荒謬的是「別國」也樂于接受而照辦。


沒有篇幅談和平獎,就談2012年莫言之獲獎,便引不大不小的揣測。例如,如果不是受壓,中共本土的作家,作品素質勝于莫言,其數也不少,殘雪、余華、格非、  賈平凹、閻連科、還有,寫科幻小說受外國人青睞的劉慈欣,中國也包括臺灣吧,白先勇、王文興、張大春、陳映真、洛夫、瘂弦等。不妨說,如果以莫言的水平,也能登上殿堂,香港作家也有當選資格的,不談別的,如金庸,作品影響深遠,還選為學校教材,金大俠獲諾獎,誰說不可以?


今屆文學獎宣布日期最遲,外電報道是十月十三日,是因為評審員對提名作家意見不一而拖延,還是另有因由?不過,已不重要了,諾獎宣布的結果,再不是值得人們認同的一把尺了。是龍是蛇,再不是愛好文學藝術人士的一個座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