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重看中華作家系列:《天堂倒置腳下》

【兩個年頭的回憶 Mode】

重看《天堂倒置腳下》

請看片:天堂倒置腳下

自禎先生導演拍《天堂倒置腳下》(港臺的華人作家系列),轉眼兩個年頭過去了,拍攝的時間是一年,完成後,公開播映距今又一年。說起來,首播那晚,我看過一次,兩年來,就是這一次。今天,一年之後,剛剛纔再看第二次。

自己也料不到,看過,心頭湧現了許多層次不同的傷感。整部片,都是別人眼中的我。我的確需要再一次感謝參與這個製作的每一個人。第一個是伍導演,當時,我料不到他真的先把我的作品全看了。經過他的消化,他成功地透過他的鏡頭,恰當地呈現出我筆下文字中所創造的世界。所以,他的拍攝手法是十分「小說化」的。他把《地 的門》、《戲鯨的風流》、《天堂舞哉足下》的主題片斷前後穿插得天衣無縫,背景音樂與剪接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綜合構成了一個真實與虛擬的孿生情節,令人分不開,究竟那個我是作家本身或只不過是作家筆下的人物呢?

負責旁白的陳逸寧小姐的聲線情感到家、傳神,加強整個故事的可信性。我好著迷,小說中的女主角彷佛從畫面跳進我的懷裏。三位先生(陳國球、宋子江、朗天)的評述,每一句對於理解我的作品的確有很大的幫助。當然,觀眾絕對有自由表示不認同,這是不重要的。藝術從來是多元的。感謝他們,還要感謝負責攝影的成哥,在威尼斯與澳門的期間,工作無論如何幸勞,他都保持豪邁的笑聲,帶來興奮。


當我再看此片之後,我的感覺是這樣:崑南不是什麼,可能崑南不是崑南,崑南只活在他筆下小說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