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表情符號圖像屠殺文字的年代


書在燃燒

表情符號圖像屠殺文字的年代

 “Emojis(”的图片搜索结果





(原刊于明報周日讀書版)


我並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而我,作爲大半生與文字爲伴,共生共死的我,就深深感到文字構成的世界,像舊居牆上剝落中的油漆,或玻璃窗上的雨點,眼看一滴一滴的瀉下,就算陽光還未出現,也將消失於無形了。

過去我們聽到什麼小說已死,文學已死的論調,其實,最徹實的說法是:文字已死了。大家都明白,文字與語言共處,是我們溝通的工具。這一代受教育中的孩童的處境,十分令人擔憂,忽而廣東話,忽而普通話,閱讀時,繁體不是唯一,簡體已不斷在現實生活中湧現了。他們一起跑,便無所適從了。

最要命是他們活在一個簡化爲主的圖像世界,在手機上,每天與別人溝通時,潮語與Emojis(表情符號) 就已足夠。可以想像,長而久之,更深的表達能力逐漸萎縮。亦因這樣,影響他們的閱讀,稍長的文章,無法產生興趣去看,所以,像格言的詩,幾十個字講故事的小說,便大受歡迎。 當有時間,他們都寧願花在電子遊戲上面,正因爲圖像太「親切」了。

不少受歡迎的社交網,正是以圖片(如 Instergram )或短訊(如 twitter)爲主作招徠。從前,電話發明後,人與人的關係反而疏離了,而今,更進一步,自從有了whatsapp 之後,沒錯,比電話更來得方便,可是,使用者會真的覺得與雙方的距離更近嗎?原來,文字的力量就早不知不覺在他們手中滑走了,到最需要的時刻,無法表達自己,能夠代替的媒介,卻是人人都用的媒介,不是屬於自己的。例如,要表達如何愛慕對方,只曉得按多幾個心型符號就是全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