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星海觀瀾之23

 


人有三品眼中的命裏終須有

(原刊於明報世紀版) 




不知道今時今日會有多少人還會唱許冠傑的廣東歌,其中一首值得拿來談談的,就是電影「半斤八両」中那首《浪子心聲》,尤其是眼前的時勢,有幾分似歌詞中的「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所聞所見,都是牛鬼蛇神,弄真作假,這些年,未停止過。

不過,我想談論的,是這兩句:「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其實,正是這兩句,帶出了一個頗爲嚴肅的人生問題:究竟人世間,我們是否真的受命運所左右呢?可以說,這也是一個哲學的主要命題。

不期然,令我想起張三丰的「相卜篇」來,他是這麼說的:「上人有相,下人有相,中人無相。上人有命,下人有命,中人無命。惟上與下,性受難移,不必論也。兹惟爾中人,不上不下,可上可下,或上或下。不上不下仍是下,可上可下猶是下,或上或下终是下,離下绝下乃非下。相自我改,命自我造,古人有言不汝欺也。

」在這位道教大師的眼中,人可分三品,他認爲上與下的,無相無命,最麻煩是中品之人,不上不下,也可上可下,甚至或上或下,不上不下等等,終是下。張三丰的潛臺詞是命有乜可算,最重要的是個人的品德與善念,正所謂「相自我改,命自我造」也。這一個觀點,無意中與《浪》中歌詞所脗合:「雷聲風雨打/何用多驚怕/心公正白壁無瑕/行善積德最樂也/人比海裡沙/毋用多牽掛/君可見漫天落霞/名利息間似霧化」.對著朋友,我都經常愛說,如果沒有正確的出生資料,不必抱著等運到而去算命了,依從善念做人,總不會差錯的。即是說,連自己的心性與品德都把握不到,算不算命根本也不重要了。

不少人都會聽過:「性格決定你的命運」這句話,性格也者,正是包括你的心性與品德也。或問,心性與品德又何來,爲什麼對事對人的方法,我與其他人不同?是先天造成,還是另有因由呢?

我是誰?我是從何而來,也將走向何方?做人的價值在那裏?或人生到底有沒有意義呢?答案在那裏呢?老實說,不是人人都會提出這樣問題的。無論上中下三品的人,一涉及算命,恐怕離不開妻財子祿,幾時發達。下品的固然要中六合彩,中品的,更要向上爬,而上品的,欲望更無窮大,人家有兩隻遊艇,自己就誓言非要多一隻不可。當我們看到內地滿眼都是假廟宇,假和尚,騙財騙色,到了人心敗壞之極致,還需要談什麼命理呢?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到底有多少人明白這兩句話的底蘊?前一句應指當生命還在時,纔是最重要的,命裏無時莫強求,所謂無時,如果是指物質上的,應當莫強求,但若指形而上的學識或藝術方面,卻需要保持執著或堅持的追索態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