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三阿三眼中的「扑街萌」

日前透過 fb messenger 訪問三阿三,問問下,原來,他身在臺北,唔怪得答得散修修,他說,「我正坐緊的士答你。」真唔好意思。於是,擇日再談。
今天見到三阿三談「扑街萌」Pokemon , 談到好有趣,寫出個人獨特感受,不如就頂住檔先,讓大家先讀讀三阿三的文章。他寫小說,他又是畫家,教師,文化活動策劃人,能人所不能。



三阿三在 Pokemon Go 相簿中新增了 10 張相片。
2 小時
我對此遊戲認識不多(本身唔打機,寵物小精靈未完整看過一集),所以試玩了兩個晚上,共四小時,捉了36品種129隻精靈,最高cp值為405。我有一點感受:
一,遊戲本身沒有很大驚喜(不過對Pokemon迷來說,可以在真實世界化身訓練員,感覺應該很不一樣。),但不斷又不斷有「任務」要完成,的確令人不知不覺花了很多時間!而這,算不上是沉迷。很多遊戲基本原則是:令玩家有明確而簡單目標,並定時給予獎賞或鼓勵(如level up),令玩家繼續下去。遊戲內那些「目標」你大可以覺得無聊或無意義,但我玩的時候,會反問:人們打份牛工組織家庭買樓等退休,其實與追逐Pokemon有甚麼差别?你問人家有甚麼目標,可能都答你唔到,或者那些所謂目標,只不過是外在社會給予的規則。(我沒玩到訓練精靈、格鬥及打雷台,我相信那是另一種境景與玩法。)
二,滿街是人,聚集在同一地點,本身是個有趣現象。我置身其中,不禁在街頭失笑。我們有甚麼機會遇上陌生人,跟你走上相約的路線,做著同樣的事情?當你偷聽到對方跟友人的熱烈討論遊戲策略時,我很有搭訕的衝動。因而,我想到集會抗爭與公民抗命。
三,因為pokestop位置設定,我在社區內行走的路線與習慣的不同了!這種遊走空間的變動,令我對地方有新的體會,是種純粹空間與身體的微妙感應。同時,有個别地方我從沒踏足或發現,這倒叫我雀躍!
四,遊戲不能在高速行走交通工具上玩,但我很喜歡在火車上,看著訓練員狂奔!加上我酷愛地圖,那平面化了的真實世界,在屏幕裡一覽無遺,實在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