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閱讀令人多兩年命是則笑話

書在燃燒

閱讀令人多兩年命是則笑話

 “reading books”的图片搜索结果

閱讀有什麼好處?許多人都講過。例如一本書(The Blue Zones: Lessons for Living Longer From the People Who’ve Lived the Longest)的作者 Dan Buettner 便列出過九大理由撐閱讀。但最近,有一斑專家,卻提出語不驚人誓不休的觀點,那是來自耶魯大學的一項調查,其結果是原來閱讀可以令人長壽,平均比全不閱讀者活多兩年。調查發起人Becca R. Levy教授,在「紐約時報」還撰文強調,每天只花不足半小時的時間去閱讀,是人類養生之道。

我的反應就是笑話一則。究竟有多少人會因想長點命而去閱讀呢?而在現代社會裏,長命帶來一些什麼的意義呢?我的意思是說,生命並不在乎長或短,而應在乎是否活得有意義。所以,與其說閱讀可増加壽命,就不如說閱讀可進一步認識生命之意義。

時至今日,想盡辦法「利誘」人們閱讀,是收不到效果的。因為書本不是一部「老虎機」,只要你不停下注,便帶來jackpot 的希望。書本只是文字載體之一,現今之世界,原來任何載體之文字已失去了本身的能量,文字愈多就愈令人抗拒,於是,滿眼都是格言式的詩,講故事的極短篇,最令人發笑的是一些比賽,竟然鼓勵參加者以幾行字或甚至幾個字來表達一個情緒,一個事件。每一次一聽到什麼「三字小說」,我便光火。三字就三字好了,何來小說呢?文字已淪落至此,說閱讀可成百歲老人也不可能吸引大眾吧?更何況,人活到百歲,又如何?可能百病纏身,甚至只剩下僅能呼吸之軀殼啊。

(原刊于明報周日讀書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