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卜戴倫獲諾文學獎?是一個笑話。

[Nobel literature Prize 2016]

卜戴倫獲諾文學獎?是一個笑話。



從任何角度看,卜戴倫只是一名出色的歌手,實在看不出在文學方面,他有什麼貢獻。選他,我情愿村上春樹了。
諾獎對世界文學的尺度,低得令人感到失望。不是岐視歌曲,只想說,塵歸塵,土歸土。歌曲這個類別,就不是文學。沒錯,他有本詩集。有多少頂級詩人說過,創作時受過這位歌手影響?我想知道。
真替評論員叫苦,根本舉不出有關的好東西來談論。說來說去,只是六十年代那兩首歌:Blowin' in the Wind and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諾獎官方也不外簡簡單單地說,"a great poet in the English speaking tradition" A great poet? 幾時輪到他。
現時,世界文壇,具備獲文學獎的詩人與小說家,隨便可列出十幾廿個,幾時輪到這名歌手呀?就算把尺落在歌手,還有
Leonrd cohen 可選,他才是一個詩與歌等量齊飛的巨人。
通俗一點 滾石積加,在歌壇的影響力更大。
諾獎諸公對世界文學的識見,江河日下,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