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伍自禎之世界

 
【訪問交流Mode】

今次的嘉賓是港臺知名的影視導演伍自禎。我認識他的日子很淺,不到一年。他接拍華人作家系列,透過一個中間人而找我,我們才成了朋友。完全是緣份,大家一見如故。我對他一無認識,但透過我的作品,他可以一步一步接近我,這才是令我感到驚訝的,因為我一直認為我所寫的只寫給自己看。華人作家系列中的「張愛玲:華麗的孤寂」是他的代表作,觀眾可以看到出,他找資料方面十分認真,鏡頭的細節裏面,就反映出他那不經意的細緻手法,成功地把不同的主觀化成客觀呈現。真正認識他之後,逐漸發覺他是個不拘小節的性情中人。



「張愛玲:華麗的孤寂」可以在Youtube 找到。 以下是有人推薦大家看的一條link:
https://www.facebook.com/wongngalaileona/posts/859937777392734
而他介紹這紀錄片時,是這麼寫的:

1995年9月,張愛玲悄悄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她的骨灰,被撒到太平洋『無人居住的地方』。張愛玲用了畢生的時間,寫了一個個自己的故事,在現實的人生,她卻選擇孤獨。

很多人覺得張愛玲一生就像她的作品般沉鬱淒涼,最後更孤獨終老。她的離世,傷透了萬千張迷的心,卻牽起了另一番張愛玲熱潮,催化了張學的研究,拓濶了張迷的世界地圖,也創造了另一個張迷的世代。

我們都說張愛玲自己就是一個傳奇,但這個傳奇沒有因她的死亡而終結。隨着她的遺稿和信件陸續出土,這個傳奇不斷廷續,滿足了人們的好奇,也引發了一次又一次的爭論。

這股熱潮,令人不只滿足於欣賞她的小說和散文。她的譯作和劇本,她的英語作品和書信,以至所有和她扯得上關係的東西,都給人四處訪尋,一一挖掘。他們都喜歡從張愛玲的文字去尋找現實中的張愛玲,希望揭開作者神秘的面紗,陶醉在她經歷過的大事小事。

張愛玲無疑是華語世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作家,雖然她最後定居美國,但她和兩岸三地,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就讓我們緊隨她的足印,重訪舊地,緬懷往事,感受她這份華麗的孤寂。


 你為港臺拍了不少作品,對香港現實社會相當熟悉,對於未來,究竟根本看到什麼核心問題?


伍:我看到的是一個世代的悲觀。現在的香港人覺得生逢末世,沒有出路,看不見曙光。對一切悲觀絶望。

世人眼中的愛情,跟你心中的,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愛得自在,愛得豁達,不要捆綁,要來就來,要走也無不安,只願她快樂就好。

你會努力找機會拍一部正式上映及可參選拿獎的電影嗎?

會找機會,但不會強求,也不一定要拿甚麼獎,只想拍得無拘無束,開心快樂。

你搞過出版,在那段日子,帶給你那種體驗?會再搞嗎?

如果不爲吃飯去做出版,實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雖然在香港實在很難做到,但我還是當作一個興趣去幹,當然,要儲夠錢,才可偶爾做一次。我沒有停止呀,只是稍作停頓。

在生命中,開心快樂真是這麼重要麼?

絕對是,希望甚麼情況下,都可以開心快樂,也希望見到身邊的人也開心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