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人活著為了什麼?



【Share & Discussion Mode 】

在臉書,Ranya Lee 李敏這麼寫:




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朋友說,只要你想找生存意義,你就仆街了。很久之前我說服過自己:過度思考最終會帶來痛苦,踏實的活在當下就是生命的意義------無須尋找一個意義。然後我用這個想法活了一年,但並不長久,因為當我看到社會如何荒謬,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相處以外的矛盾而瓦解,便開始想要解決問題,當想要解決問題,你便開始尋找。思考、觀察、思考、觀察,然後,無力感像癌細胞一樣在體內擴散。我可以為一則新聞低落幾天,也可以對某些本是無恥的咀臉失去任何感覺,有時我可以極端地樂觀去面對世界,有時卻陷入無盡的悲傷裡,然後每天醒來我只能對自己說「我什麼都不知道」。
曾經,我很喜歡去動物園和水族館,很喜歡看著動物發呆,會用小時候看到的卡通來做幻想:所有動物都和諧地生活在一起,即使有些是天生的宿敵,裡面也不會有生死相搏。長大了,偶然出訪外地還是有這個念頭,但打從心裡知道,被困的動物,沒有一個會覺得快樂。有人會說如果沒有動物園和水族館,孩子便沒有機會了解這個世界了,但我有時在想,即使他們用這個方法了解了,等於為這世界好嗎?如果我們都能和諧地生活,那為何要打擾地底生活的獸?因為我們為了自己的生活讓動物瀕臨絕種,所以現在要保護他們了?因為過度發展城市,所以人們再難以看到動物,便把一隻二隻可憐的動物收進冷氣館子裡變成活壁報。然後有天你不知哪個誰跳進猩猩的圈子裡,一直被保護的猩猩因為價值比較低就被殺掉了。
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為了力爭上游去得到更力的權力,去決定可以放進館子收藏的動物,去決定窮人在社會裡的生活形態,去決定人可以飲用的水,去決定小孩所汲收到的思想,去決定別人的生命。
最後,我們跟猩猩都一樣,只是苟且地活,幸運地或者可以換一個大一點的監牢,求神拜佛沒有哪天哪人會跳進來,因為我們誰也保護不了誰。

×××××

【分享/回應】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 一個中外都是非常古老的問題
。 哲學,文學裏面,從來習慣圍繞著這個問題而書寫。 當你提出了,說
明你確是活著。找到意義與否,你的確仍活著。 尋找意義,原來是一生
一世。其中過程,不單光是思考,還要行動。 首先要自問:出生以來,
你幹過一些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