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陰晴圓缺道盡巨蟹座之滄桑

 星海觀瀾

陰晴圓缺道盡巨蟹座之滄桑



下星期,雙子座揮手遠去,迎面而來的是巨蟹座了。在此,預祝巨蟹座朋友,生辰快樂。上周寫過巨蟹與癌的神秘關係,指出癌最大誘因是情緒變化,單靠電療藥物反不能根治的。巨蟹是三大水象之首,說到水,自然想到海洋,變化萬端的海洋,可載舟,可覆舟。對,但控制潮漲潮落,還是月亮。月亮就是巨蟹的主星,所以,雙魚之水與天蠍之水,都無法與巨蟹之水比擬的。

月是地球最親近的星體,星與星之間的影響,雖然不是以距離遠近而論斷,不可不知,月亮的特殊性,不在本身,而在串連太陽而直接影響地球,構成「三位一體」之象。

在太陽系,各天然衛星中,大家都知,月亮跑得最快,不到三十天,便跑完一個圈了。月亮是質量最大的衛星,密度第二高的衛星,重要的一點是她的位置非常特殊,自轉與公轉同步,始終以一面對著地球,而日、月、地三者會合時,會形成不同的食象,月球現在與地球的的距離,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而月球與太陽的大小比率與距離的比率相近,使得她的視點大小與太陽幾乎相同了。

不過,更重要的是月亮所構成的不同交點,對占星學的意義非常重大。月球軌道(白道)對地球軌道(黃道)的交角,所謂黄白交角,變化在4°57~5°19之間,平均值為5°09。此外,月球的軌道平面(白道面)與黃道面(地球的公转軌道平面)保持著5.145 396°的夾角,而月球自轉軸則與黃道面的法線成1.5424°的夾角。因為地球並非完美球形,而是在赤道較為隆起,因此白道面在不斷進動(即與黃道的交點在順時針轉動),每6793.5天(18.5966年)完成一周,這就是羅睺計都的形成。因此,如此複雜的數據,當想對巨蟹座了解透徹,是一點也不簡單的。所以,可以說,要了解巨蟹座,必先要了解月亮,太陽與地球三者之間的神秘現象。

意識流大師普魯斯特是巨蟹座,可以說是具代表性的一員。在星圖上,太陽(本性)外,天王(變化)、木星(功名)、水星(思想)以及羅睺(因果)全在巨蟹宮位。文學上的意識流技巧,根本就是月亮重要特質之一:流動性。而對於普氏,再加上天王與水星,其流動性變得非常意識了。而主星月亮落在命宮,與事業宮的土星成120吉度,他成為文學史上一顆永恆巨星,並不是偶然的。

當然,不是每位巨蟹痤都是普魯斯特,但從這位大師身上,我們可以驗證,巨蟹座的思想能力,變化多端,情緒不穩定,愛家庭,戀母傾向,性格表現上,外表強硬,其實心地軟弱,固執上與金牛座不遑多讓。有一點不能忽略的,巨蟹座的記性非常好,愛收集心頭好的東西。巨蟹座的一生中,始終難擺脫依戀的情意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