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朗天的「五十自述」:小眾的命運


朗天的「五十自述」:小眾的命運


(原刊於明報周日讀書版)

《真實的理想主義》是朗天的近作,在書中,他提及的所謂創作上的延擱,是作家應有的心理準備,其實,對於他的忠實讀者,恐怕一點也沒有這個感覺,因爲這些日子,朗天給人們的印象是:一年出版一本書的步伐,是相當穩定的。

書名的副題是「五十自述」,明顯是帶著自傳的色彩,但又不完全是。以對答的形式表述,會容易吸引讀者追看下去。就算是自述,一如既往,大家能夠閱讀的都是有關思考方法,思維活動,思想再認等等,五十年的時間與空間,情感的生活爲何呢?我不必回答你,單看一下目錄就有答案。

作者告訴我們:作爲一個行者,潛行者,追懺者的創作中自我考驗的歷程,再一次打開這個盒子。 全書共十七章,不用說,對於他的忠實讀者,大部分都有不少激發討論的地方,

因篇幅之故,我獨對第十二章「小眾的命運」甚感興趣。讀後我纔覺得,原來對於「小眾」與「命運」,我與他卻有不同的想法。他對寫得太早,發表得太早這方面,自覺性很強。他認爲這種情況可能引來小眾的命運。

毫無疑問,這是從思想論述的角度出發,從事文學創作的我來說,只顧埋首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在此同時,當然知道能夠迎合潮流口味,自然易於找到大眾讀者,而沒有做,因自我肯定了對人生價值的取向與塑造,一旦旁人不能接受,哈哈,對不起,只有一個原因,不是我的問題,是他們的問題。小眾?常態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