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高行健談紙本書不會消失

書在燃燒


高行健談紙本書不會消失

(原刊於明報周日讀書版)



諾貝爾基金會成立於1896年,一百多年來,沒有中國人獲得文學獎,直到2000年,高行健得獎了 ,然後,十二年後,莫言了。常常誇言五千年的文化大國,終於戴上這頂國際知名的桂冠了。但對於某些人,包括我,感覺上卻有點怪怪地,高行健是有中國血統,但這筆賬是算在法國身上的。而莫言,唉,凡讀過近十年來大陸作家的作品,都會知道,寫得比莫言更優秀的作家,大有人在。





還是莫言這位作家莫言吧,最近,高行健日前(七號)在臺灣演出由《靈山》改編的舞臺劇的記者會上發表了演說,提出了一點, 他說,雖然各國書店一家一家倒,但他堅信,紙本書及圖書館永不會消失,手機無法取代書本及知識;若哪天線上資料因中毒等因素全部消失,至少還能靠書本傳承知識與文化。


其實,在任何情況下,紙本書必不會消失的,而問題不在消失與否,而是大家的閱讀興趣還有多少。書堆在一起,沒有人拿起來閱讀,這等同於廢紙,這才是要關注的焦點。


至於,他所說:「手機無法取代書本及知識;若哪天線上資料因中毒等因素全部消失,至少還能靠書本傳承知識與文化。」聽起來,似有點幼稚及可笑的想法,因為線上資料因中毒等因素而全部消失,是不可能發生的。更妙的是,難道知識與文化只靠書本傳承這麼簡單的嗎?


說到閱讀,並不一定要博覽群書的,影響人一生的往往是兩三本書。大家聽過「半部論語治天下」的故事嗎?例如,當你閱讀莫言的小說,便以為是中國現代小說的經典代表,很明顯,閣下選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