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葉壹堂結業反映書店前景一葉知秋

書在燃燒

葉壹堂結業反映書店前景一葉知秋

 

(原刊於明報周日讀書版)


一間具有48年歷史的文具店,要結業了。老板對記者說,「時代不同了,電腦出現,大部分的文具都被淘汰了。」很明顯,記事部,日記部之類,還有多少人購買呢?就算手機的一枝數碼筆,可以代替成盒顏色,連圖畫紙也不需要了。不久之前,一間畫具專門店,關門之前,索性免費送出各式名樣的畫紙。

日前葉壹堂(Page One) 突然停止營業,一點也不意外。理由只有一個,昔日的顧客一天比一到流失了。除了閱讀風氣下降影響外,大家發現從網上訂購書籍方便得多,便宜得多。新書一出版,便可到手,還可以先下載部分內容以供閱讀。

我看到一個奇怪的現實,就是面臨這個世紀性危機,各大實體書店依然抱殘守缺,從不考慮如何改善服務去拉住了愛書的顧客。例如,上了架的書籍,不少都封得密密實實。冷門的,大部頭的,更不在話下。所謂介紹新書,隨隨便便,堆在一起便算。至於店員的水平,大部分都缺乏對書的認識,只靠電腦死查,回答你有或無,僅此而已。我就從未聽過類似以下的回答:「先生,幫你問問分店有沒有存貨。」一間書局連鎖店的口號是「爲書找讀者,爲讀者找書」,對不起,得個講字而已。那些所大減價,只不過九折,有時還要與銀行戶口掛鉤,內地書加運費,空前離地,以空郵利率計算。正因如此,在售價上,二樓書店纔有些生存空間。但長此下去,前景有多少樂觀成份呢?


網絡訂購的優勢與電子書的流行,大局已定,我不是說實體書會消失,但再過十年,廿年呢?在我眼中,一年一度的書展,只不過是營商者的策略,對於回復實體書昔日的光榮歲月,已成一件不可能之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