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崑南卷》的一首詩:當果子下墜 。。。



《當果子下 墜》





《崑南卷》,九月出版。
事 隔個多月,纔有人在書局中發現。
到11月,書纔到我手。
全書572頁。分長篇小說,短篇小說,詩歌,翻譯,
評論等項目。
感謝編者鄭蕾的縝密心思,她的編選工作,我感到十分滿意 ,如:
長篇,她選了《欲季》;
短篇,選了《誤區》,此篇有了法文版;《情色死亡經》、
《恐龍紀重臨》是近十年我創作小說系列中的重要轉捩點。
詩歌方面,選了整組《旺角怨曲》,以及譯詩中,一些我
自己都忘了,她卻找了現來,等等,等等,真的,十分滿意 。



《當果子下 墜》這首詩編在《崑南卷》詩歌輯中的最後一篇。
給讀者的錯覺是最新最近的一篇詩作,事實當然不是。
我再次在這裏重刊,因爲詩的末句,我修正了,但「香港文學」
老編說已排了版,付印去了,趕不及。所以,趁這機會,
把原詩刊出。

是的,只加了句:「是如你」。
這是重要的,近年來,我寫詩,特別注重內心默讀時的韻律。
多了「是如你」,整首都活起來了。
而且,讀起來時:

焚燒時聲響如夜
是如夜
是如你

比夜更夜

多了一個頓,感覺完全不同。



果子下 墜


果子下墜   地軸轉移
我急告訴你地心的另一個故事
親愛的   看不見光是肯定的了
我們習慣將時間鍵成數碼
牀上的一切全是陌生影子
本是跳躍變了蹣跚
俄頃   山河危危   灰土之下
沒有花   沒有家   沒有說話

最後發出青蛙共鳴的碎語
黃泉路上  媽媽說  爸爸說
借來的人間  借來的文字
焚燒時聲響如夜
是如夜
是如你

比夜更夜

**這首詩,寫於雨傘運動期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