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圍村太平清醮長卷


【客座Mode】這幅長卷,只看一眼,便入迷了。是作者Ricky 的精心傑作,他把圍村太平清醮儀式的三天過程,一一用畫筆記錄下來,畫中人物各就各位,巨細無遺,不可得多的,全卷的尺寸是:約21吋高102吋長。





與他談起清醮文化時,他這麼說,「香港圍村文化有沿遠流長的特色,特別是太平清醮,在本土仍保留了古時的傳統習俗,尤其是大陸文革之後,本地的圍村幾乎成為了鄉村文化的孤本。其次在整個太平清醮的活動中,實際是昔日族群的勢力顯示,當中有很多「內容」及密碼,當然在現代社會這種隱含意味已不太大,但從解讀香港早期血緣及地緣所形成的族群社會中,這些鄉間活動實保留了很多當時的點滴,即使當興趣去認知,也是十分有趣的事。不過,首先最好認識了整個儀式的「神話意象」,那就會更參與得津津入味,這張長卷就是一張導賞圖,希望介紹太平清醮這個精彩的RPG game ,帶動更多人參與。」

真該打,大半世人在香港,竟未參與清醮一次,大概原因是個性不喜歡群眾多的活動。不過,這次決定請他到時通知一次,一定要親身體驗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