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苦茶並不苦

 【交流訪問Mode】

前言:本來這個對談,早就發布了。
但不什麼原因,被訪者的臉書突然消失了。
到今天,才再出現。




高苦茶書房的一角


這一回,交流訪問要轉下方向。目標:臺灣。
在我的臉書中,不少朋友都是來自臺灣的。一些是認識的,但大部分都是只記得名字。其中一個是「苦茶」,現在,已變了「高苦茶」。
為何要改呢?下面的對談中,還是由他來說話吧。

是的,先是「苦茶」這個名字吸引我,再追看他的貼文及留言,很合口味,於是,名字一現,必會看看。

「苦」這個字,對於我頗有親切感。說起來,自幼便吃慣苦瓜,是老媽子的撚手菜。起初叫苦,好快便領略到瓜中的苦,其實是甘。及後,對於甘草,情也獨鍾。患病吃藥,那些可以苦得過黃蓮呢?老媽子常說,做人要吃得苦中苦,纔是人上人。長大了,纔曉得,苦與人上人,是沒有關係的,苦只會跟窮在一起,反是事實。每次經過涼茶鋪,就會自問:最近是否熱氣呀?

當然,這一切與土木工程師的高苦茶無關。他的「苦」,是另外的一回事。

高苦茶近照

高苦茶這個名字,與你的生命有關嗎?必有其來源吧?


因為剛進網路世界取了暱稱: coolchet, 久了諧音變成"苦茶". 後來臉書說不
能用苦茶,一定要有名有姓, 就加了"高"變成高苦茶。

你對書籍有特殊的愛好,藏書也不少吧?書本帶給你是那類別的樂趣?
 是了,coolchet 是.....?

coolchet 是  cool派 jazz 的 Chet Baker  之意, 那陣子喜歡聽爵士樂
我的藏書不算多,但確實比一般人多書本的樂趣....  比較偏向 藏書搜書的樂趣。不好意思  我是比較偏向戀物。

明白。另一個你的blog, 夢幻泡影錄,也是你的吧?

也是!  當時還弄了兩個 blog。


「戀物」本身就是一個好的主題。
戀物與戀人的差別在那裏?

差別大了,  人是活的, 與人互動很複雜. 但是戀物的話, 物是安靜的, 相對之下很容易面對它。


(高苦茶不是單身,是兩個女兒的父親。)人的複雜不是某一種挑戰嗎?

到達某一個程度之後, 我會覺得, 人的複雜就不要去挑戰它.....   我變懶了。


其實,你寫了這麼多文章,也可以結集出版,你沒有這個衝動?

確實有想過, 只是我一直沒有主動找出版社. 總覺得這個書業不振的環境, 害人家賠錢也不好意思。但如果出版社敢找我 , 我是願意的。


每一個人生,就是一種裝置,你會喜歡把自己放在那一個角落?

我還是比較喜歡靠邊一點的角落, 但是也不要太偏僻.  我也喜歡熱鬧, 但是怕太吵的環境啊。


最後一個問題,你對香港,有那一方面的看法?

今年初才到過香港,玩了幾天. 都在港島一帶來來去去. 西起西環, 東到北角. 看到文武廟大排長龍只為上香,很訝異。
叮噹車還在運作著。
街頭上有商家用優美的書法寫春聯,  寫休息到幾日。
同時看到原創方把老屋改成文創中心。
看到中環很大的購物中心與摩天輪。
香港仍然是一個新與舊並存的城市。

( 怎會訝異呢?臺灣到處都有拜神的地方,上香的人肯定比香港多。

但是看到長龍有些震撼, 呵呵。
舊書店變少, 這也是比較遺憾之處。


我覺得,你的藏品,不只是書呢。

我還收集一些 jazz cd  但是不多。

書與音樂,有品味之人!

就是一般常見的休閒嗜好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