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Jasper Ng : 修行並不是棄世....

【交流訪問Mode】

在這裏,當一開動交流訪問Mode,就不問對方出名或不出名,或甚至認識或不認識。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會碰釘子,例如一個索性說我無料到,唔好訪問我啦。又例如一個說ok,但當我提出一個問題,就說好難答噃,不如今晚回家後才與你聯絡。時間到了,沒有下文,第二天,再聯絡上了,卻說「近來我好忙,不如再兩三大啦。」結果如何,不用說,沒有下文。哈,真料不到,一條問題就難倒了對方。係,人家係無必要一定接受,但我覺得,一開始就拒絕,好過無尾飛鉈,毫無交代。閑話說過了,今次嘉賓是吳青海(在臉書的英文名是Jasper Ng).

京都西本願寺


 是的,我們互不認識的,Jasper 在臉書經常貼書法、音樂、山水畫等,他的表達方法很特別,如介紹某人的音樂,就一口氣連貼幾首,似務求你看到為止。以我個人來說,對於書法特別敏感,所以,每次他貼各家的書法,我例必打開看。我還知道,他懂吹奏,擅長行草,所以一直以來,他在臉書的位置留給我一個深刻的印象。一個有品味的人的印象。雖然話三唔識七,其實,精神上,我們已認識了。

於是我又來一次唐突,透過訊息box 與他聯絡了。
幸好,他沒有say no.


從臉書中觀察,我覺得你似終日沉醉於音樂,書畫,在一個恬靜的世界中,享受生活,你對生命本質會有特別的體驗?


音樂, 書畫, 是平凡日子的自我追尋.   日常仍要為杜粱謀.   它們正正是我的平衡或修行。


你仍要上班?其實,不好意思,對你一無所知,找你談,應是唐突些。如果要你介紹一下自己,你會如何寫?


现仍兼職于兩間大學的時裝設計課程...HK Polytechnic U. & HKU space.... 自已, 人已中年; 于理想和现實中, 作好人師, 勤于藝事; 修己亦可以有條件/能力對人。


你對日本文化有特別的感情,若是,有特別的因由嗎?


成長中, 70 年代初接觸日本... 流行文化 ...电視劇:-  example:- 姿三四郎.... etc., 歌手.....求學時, 亦自費日本遊, 吸收養份.   80s 任職于HKTDC 亦于Tokyo 作fashion show promotion; 和後作為一個時装計師; 中有十年時間 , 于每年都往Tokyo fashion  week /故有一大堆日本朋友。


真好,我沒有猜錯。現代中國人,還可以在日本身上,學習一些什麼?





一班日本朋友....... 看日本文學... 作家 , 俳句.....  电影, 舞踏... 寺山修司.,... 日劇 (歷史養份 )...  近些年...較多傾于精微, 茶, 花, 香, 尺八, 園, 廟宇...... "寂"中修行。
學習什麼?...   放虛識, 謹精微.     日本不是"全".    但"它"不放棄..... 對"美"有執着.  我不是大日本文化主義...... 相反很尊敬 "中華"美好.    不過有太多的失望..... 變成 "他鄉是故鄉". ... 希能互相融合........反思藝進之路。


所謂「修行」,到底為了什麼?純是為了自己的存在?或是想到達某一個「界別」或「空間」?


修行......  初由己起... 言行歸心; 有约制而達常心.    多一點正念, 悲心... 便感于事與人.   For example:- 尺八, 書法, 教書, Facebook....這全是 "自己" 修行媒体... 由 "它們" 看"self" 看"being"...  亦由它們 "反思"..... 無界别, 只是 "眾生".    空間無形... 但 "俱有".   现只求 "每天做自己"。


近來張德江訪港,從你所貼有關他的消息之多,佔了你臉書頗大的篇幅,你專注藝術品味/境界外,卻並不離地。(對現時香港的政治環境,你沒有ignore態度),在這一點上,你一點也不「虛」。


京都尺八明暗寺.




修行並不是棄世, 無心並不是忘心.   朋友也常説放下包袱...... 得一静土.   但什麼是静土.    现階段我説 ....."禅修"仍該有當頭棒喝.. 該 "擇善而固執"...... 世道無常; 但什麽是"常"....  Facebook 貼出 的, 是 對"反常"的譴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