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葉維廉巨著詳論香港現代詩

書在燃燒


《晶石般的火焰》論述香港現代詩的興發


 (原刊於明報周日讀書版)


大家都會看到及承認,香港文化界文學評論的氣氛,十分沉悶,同時,文學評論的書籍少之又少。當我收到兩大冊,成千多頁的《晶石般的火焰》(臺大出版中心)時,感覺就是這是從天降下的「晶石」。




作者是葉維廉。此書的副題是「兩岸三地的現代詩論」。這個內容,正如導讀一開始便寫,這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重要著作。大家都知道,現代中國長期陷入內戰,加上抗日,然後繼續冷戰、內鬥,形成到今的三地兩岸的分裂狀態,一個史無前例的文化的斷層局面。處於這種形勢之下,中國現代詩如何爭扎成長、成形以及發展,其中因因果果,我認為,只有生長於香港,在臺灣成為現代運動先鋒,接著揚名於國際,同時,詩人學者的地位,也被內地認可的人才有資格執筆論述。這個人就是葉維廉。


這本評論集,對我產生了特別的親切感,因為葉詩人與我是同一個時空成長的,處身於中國現代詩剛要發芽的時刻,我們共同搞過刊物。書中有好幾章,對於關心中國現代詩的讀者,是不能錯過的,如《論現階段中國現代詩》、《中國現代詩的語言問題》、《現代主義與香港現代詩的興發——一段被遺忘了的中國現代文學史》等。後者所記錄的一段歲月,《詩朵》、《新思潮》、《文藝新潮》。《好望角》、《香港時報文藝副刊》,都先後扮演了或重或輕的角色。在文中,作者逐點逐節,論述得非常透切,從「大敘述」的環境,分析「求解放」的過程,帶我們了解香港現代詩的興發歷史是如何構成的。

當然,若要論述《晶》書,這篇短文是無法做得到,只能聊寫幾筆,再有機會時,我才深入一點談談。未知在香港能否買到這本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