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書在燃燒


文化斷層影響這一代閱讀風氣




相隔一段時日,便有人擺起一副莊嚴的面孔,質詢或譴責這一代年輕人不肯把時間放在閱讀上面。最近,又看到一篇,從一篇印度人的觀察報告,再度提起這個談論,作者指出以色列與匈牙利兩個閱讀大國,閱讀率如何如何高,還拿出諾獎的紀錄做旁證,其實,論諾獎得主之多,當數德、英、美,問題在,閱讀率果真與這個結論有直接關係嗎?

從文化的角度看,現代中國絕對是個苦難的國家,自清朝之後,從未享受過和平安定日子,年年戰爭,不是武器式,便是思想式。軍閥、國共、抗日,然後兩岸冷戰之局,政治內鬥,運動一個接一個,沒有一刻停止過。一次文革,足可把華夏傳統斬得血流成河。斷層再斷層。 國民可以有多少時間專注閱讀呢?老實說,選讀什麼類別 的書呢?還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爲世界步伐突飛猛進,不會因爲近代中國的後退與停頓而有所改變的。

單是教育方面,已經令人無所適從,歷史科固然不夠全面,半世紀過去了,所謂國文仍離不開五四時代的東西,仍爭持新詩舊詞的優劣。說真話,這一代不是沒有閱讀習慣,以香港作例子,這些年來,大家看流行小說,言情的,武俠的,還不計大量的漫畫;爲了生活與生存環境,他們也會選讀經濟、勵志以及與政治有關的讀物。

出現了電子工具普及之後,閱讀方式固然要改變了,在此同時,與電子有關的事物,難免搶走了他們的閱讀時間。這是大勢所趨,是難以避免的。我們改變不了網絡帶來的衝擊,更難改變過去半世紀中苦難的政治歷史。我個人的看法是,我們應該同情這一代年輕人,而不是隨意苛責,落井下石。 



(原刊於明報周日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